這陣子刻意去找有關設計名家面對跨部門溝通的書, 竟然都沒找到
 
作了一段時間, 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 ID最大的挑戰, 是如何因應真實世界的阻力而堅持前進
Cost  , Schedule , Design & Engineering , Manufacturing, Service requirement , Marketing concern ..........每個環節的每個 Function Team 都出問題給你, 然後要你妥協或放棄
這時候不是只有堅持可以解決, 問題永遠在那, 你不動所有人就說Gated by you
 
當然我有一套自己的尺, 但更想了解成功的設計師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
很遺憾的, 似乎很少有答案
 
最多的平面設計師談到與業者的觀點不同, 他如何去說服與妥協或自我建設
但那很狹義, 因為基本上平面設計都作得到, 沒有工程問題, 製造生產問題, 服務維修問題, 只有設計喜好及要搞多大的妥協
 
另外, 就是一些所謂學校的教授, 或設計公司的人的著作
主旨都是唱高調: 要多創新, 多有理想, 多堅持, 唯有夢幻級的設計才能永垂不朽
問題是這種錢跟時間堆出來的精品, 在現實中根本毫無意義
對工作也沒有任何幫助
 
這是ID人永遠不願面對的真相, 是個無法碰觸的禁區
老忘了I 這個字是Industrial , 凡無法用工業大量生產的, 都不符合ID
而大量生產的目的, 就是降低成本
所以把ID做得複雜昂貴的像手工藝品, 名牌包
有點是本末倒置
 
可是人云亦云, 積非成是(說重了些), 大家也不得不隨波逐流, 拿一堆無法量產的點子去參加一些設計競賽
談到量產可行性, 總是嗤之以鼻, 那是扼殺創意, 俗人思維, 是別單位要克服的問題, 而不願意充實知識以說服別人
總之, 是個無法碰觸的禁區
 
我認同的是: 造形的創造與演進是有脈絡可循, 是設計者原創概念的具象化, 有故事的
利用故事來連結消費者的情感而引起共鳴, 產生表現價值
正是ID的價值, 也是其他領域人員認同的價值
我認為那些創意小文具, 小家飾家具都是很棒的例子, 花兩三倍甚至五倍的價錢來買我都願意
而什麼竹片機, 鑲鑽的手機根本就是......
 
最後我找到建築實務的書籍, 建築師倒是挺接近的角色, 他需要面臨業主, 結構, 土木, 機電, 消防技師等的質疑, 及預算, 相關法令, 環保能源的限制下尋求創新
畢竟建築存在了幾千年, 已經坦然面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LCO 的頭像
    FALCO

    FALCO EYE

    FA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